Doumekiki

停电不停工

长评

人生中第一次得到长评,感动之情无以言表。
(原谅我弧太长今天才转orz

R.布:

码长评
这是写给千江川岚太太的长评喔
真的我其实刚开始在码字,生贺什么的,下午还有之前的坑撒土_(:_」∠)_但是我后来又把太太的自己班教官和隔壁班教官永远有一腿看了一遍,觉得是时候码一篇长评了。
收到过我的长评的姑娘可能知道,可能因为是写手的缘故吧,我的评论很少就文论文单写故事评论,更多会评论笔力笔锋手法这类的问题。
这次也是一样。
不过开始要从我对黄金枪的一点点看法,我最早是看了一篇黄金枪的漫画,那位太太简直是SM的神手,也可能是出于她的影响,我对黄金枪的看法就是闪闪施虐,而迪木小天使从不屈服,啊因为我无法想象那位成为受虐狂但是我觉得他打不过闪闪,那种不屈服的凄凉美太太太太可爱了嘤嘤嘤,但是那个绝对虐的要死啊。倒不是虐身,就是我根本不认为迪木会下贱到喜欢一个凌辱他的王八蛋,但是金闪闪会因为迪木不能成为他的东西越来越发狂,一方面他因为迪木高傲而憧憬,另一方面又因为独占欲越来越疯狂。实际上他并不想看到迪木对他俯首帖耳,但他想把他留在身边,实际上他对这种相处模式感到痛苦,但他又喜爱迪木那种被践踏过的白玫瑰一样的高傲_(:_」∠)_
千江太太让我看到了金闪闪和小天使的另一种相处模式。其实最初我对其他paro的黄金枪也有过构想,概况还是如上。其他相处模式让我觉得哦哦草,但是那是看到这篇文之前。
千江太太对闪闪的勾画和嘉年华里那个遇到黑saber的家伙有点贴近,总之是个牛逼又臭屁的家伙,和原著那种定位暧昧有点相像。
迪木的人物刻画就更还原了,几乎能够根据文脑补出故事的全貌。
在很多情况下我看到的论坛体都有一个通病,这也是我自己也未能免俗的毛病,就是求助体,通常是一方感受到被追求或者单相思的苦恼路人ABC进行劝导,最后在路人的煽动下双方喜大普奔搞在一起。期间用大幅笔墨扒皮,这一点让我烦得不行,当然这是我尽量避免的一面。如果是设身处地的话,你去提问,被扒皮,而你恰好是个公众人物,你可能会提供线索帮忙扒皮?!这是涉及到隐私的问题,三次里这是非常不符合常理的一个做法。
千江太太写法的一个好处,就是全程以路人视角。虽然可能就情感流露上不如当事人第一人称那么自由,但是它可以避繁就简条理清晰做到合情合理。首先免去了当事人第一人称欲擒故纵终被扒皮的俗套,另外就是把故事发展合理化。当事人出场扒皮没有太大笔墨,重心始终在故事发展上。喔,还有一点就是,这个路人第一人称的好处之一是交代背景比较顺利,不怎么涉及隐私所以非常合理。
我为什么强调合理呢?
因为我觉得,一篇文只要能做到合理就已经算是一篇不错的文了。我看过的,有物理方面的不合理,譬如攻受之间明明有生物隔离中的机械隔离还能搞起来;有常识性的不合理,比如用山药汁润滑【生的】;有逻辑性的不合理,比如前后不连贯解释牵强;还有社会性的不合理如自己三次不会干的事情安在角色上就可以了那种……
不合理的文不管文笔如何,首先让人觉得没用心,经不起推敲,还会觉得作者是个弱智,话都说不利索。【这话有点过,其实只要不是特别不合理比方说临死来一发这种的我还都可以接受。】
做到合理之后我们才好提剧情提文笔。
之前有人说过剧情比文笔重要。说实在的我觉得如果一个人空有文笔,我觉得这个说法没错,不过如果这个人空有脑洞没有文笔,还是得一团糟。好的剧情是需要一定的文笔作为依托的,假如没有好的文笔,根本就没可能把这个故事构架起来,根本不可能让人理解自己的故事。
当然文笔不是说作文课里老师讲的词藻啊句式之类的,日常的东西才最见功底。我们一般会把它称作语言能力。
太太的故事我追到现在,也就是说在合理度文笔以及剧情方面都非常好。对自己写的东西没什么自信,不过对看文的品味还是颇为自信的。
我一向认为欢脱对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的要求高于正剧向。写得刻意滑稽和幽默是两个概念。幽默是为人处世的艺术也是语言的艺术。这个拿捏可以参考下喜剧,扮丑态并不是幽默,更多还是一些善讽。遣词用句不宜赘余,也不宜过简,才能达到比较好的幽默效果。不然会显得低俗。幽默很大程度上是天性是能力,这个并没有办法模仿。所以非常羡慕太太,因为我觉得太太的欢脱就有种人文性的善讽。
至于太太说自己主要走正剧向,我只能说,就我目前接触到的真正写欢脱写得好的,正剧向也一定写得好。不过欢脱真正写的好的太少。所以我绝对相信太太正剧向的作品质量。
期待太太下一部作品。

评论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